《釋迦牟尼佛傳》-35- 毘舍佉大心布施

作者:星雲大師

 

《第卅五章 毘舍佉大心布施》

佛陀在祇園精舍教化的時候,一天,當佛陀托缽經過街道,有一對夫婦供養佛陀一缽飯,佛陀說:

 

『種一收十,種十收百,種百收萬,你們以此一缽飯的布施功德,將獲得無量的福報。』

 

佛陀說後,正想離開,但那對夫婦懷疑的問道:

 

『佛陀!我們凡愚的人真不了解,僅僅一缽飯的布施,那能獲得多大的福報?』

 

佛陀解釋道:

 

『你見過尼拘陀樹嗎?一樹茂盛到四五里路之遠,每年落下的果實有數萬斛之多。當初,尼拘陀樹的種子,也只是一粒果實。』

 

佛陀簡單的比喻,這一對夫婦聽後才懂得布施獲報的意義,才懂得佛語的真實不虛。

 

從此,舍衛城的人民,對佛陀及比丘們都更歡喜踴躍的供養布施。

 

有一天,一個家庭主婦似的女人到祇園精舍來拜見佛陀,她頂禮以後,就對佛陀說道:

 

『佛陀!我的名字叫毘舍佉,就住在這舍衛城中,假若佛陀慈悲肯庇佑我的話,明天請帶諸比丘們到我的家中受供,讓我種一點福田。』

 

佛陀知道毘舍佉真摯的心,當即答應,毘舍佉很歡喜的回家準備。

 

這一天晚上,落了很大的雨,第二天仍然是落著,佛陀和弟子們在毘舍佉家中吃飯以後,毘舍佉前來感謝佛陀的光臨,並且提出要求來說道:

 

『佛陀!我有八件事情,請求您慈悲答應!』

 

佛陀很莊嚴的回答道:

 

『毘舍佉!在我沒有知道你的本意以前,我是不能答應你的要求。』

 

『我的希望不是惡意,希望佛陀能夠答應!』

 

『假若不是惡意,你說出來,我聽聽也可以。』

 

『佛陀一定要答應!』

 

『不一定!』

 

毘舍佉無法,只得先照自己的意思說道:

 

『我的八個希望,就是:

『第一、我希望佛陀允許我布施比丘們下雨時所穿的雨衣。

『第二、我希望佛陀允許我供養初加入僧團的比丘。

『第三、我希望佛陀允許我布施出外旅行比丘的食物與金錢。

『第四、我希望佛陀允許我布施生病比丘們的湯藥。

『第五、我希望佛陀允許我供養生病比丘們的適當食物。

『第六、我希望佛陀允許我供養看護病人的比丘。

『第七、我希望佛陀允許我常常以稀粥到僧院中去供養比丘。

『第八、我希望佛陀允許我布施比丘尼們的浴衣。

 

『佛陀!這八事布施是我的願心,是我懇切至誠的希望,佛陀看我,不知夠不夠資格這樣來行這八項布施?祈求佛陀,千萬答應我的要求!』

 

佛陀知道毘舍佉所要求的八事以後,他又問道:

 

『毘舍佉!布施者是沒有資格的限制,但你有什麼理由要行這八項布施呢?』毘舍佉回答道:

 

『佛陀!我老實稟告您,我今天預備好了飯菜以後,我就叫我家中的女僕前去恭請佛陀和諸比丘,她去後不久回來說沒有逢到佛陀和諸比丘,我很感到奇怪,佛陀在室內靜坐是不要說,但諸比丘到那兒去了呢?後來我聽說諸比丘沒有雨中的著物,每逢到下雨的時候,在精舍裏把上衣脫去,僕女怕羞,所以回來說沒有看到。沒有雨中衣服很不方便,所以我想布施比丘們雨中特別穿著的衣服,這是我第一個願望布施的理由。

 

『第二個願望,初加入僧團中做比丘的人,怎麼樣去托缽乞食,到什麼地方才有人供養,他們是不知道的,為了一餐飲食,免得辛辛苦苦的要走很多的路,所以我想到要布施他們。

 

『第三個願望,出外旅行的比丘,為了托缽,想到的地方要很遲才能到,沒有金錢,走路是多麼不便,所以我願布施他們。

 

『第四個願望,比丘們有病,沒有醫藥,身體不容易很快的痊癒,因此我歡喜布施他們的醫藥。

 

『第五個願望,比丘們有病,沒有適當調養的食物,這對以後的身體很有影響,這也不能不注意。

 

『第六個願望,看護病人的比丘,又要忙看病,又要忙乞食,這是顧不來的,為了讓看病的比丘一心的看病,不要為飲食煩心,所以我願意布施供養。

 

『第七個願望,常聽佛陀讚歎粥有十種利益,比丘晚上不出外乞食,我供養他們一點稀飯,調調心,可以增長他們的健康。

 

『第八個願望,我們在河川的水邊洗浴,常常見到比丘尼也裸著體和我們女人在一起洗浴,有時很多賣淫的娼婦,也同在一起洗浴,她們嘲笑說:「比丘尼們!你們年輕美貌,守著清淨的生活有什麼利益呢?不如年輕的時候享受紅塵的快樂,老年再去出家過清淨的生活,這可以達到兩個目的,你們為什麼要那麼傻呢?」佛陀!在光天化日之下,裸著體和娼婦們一起洗浴很不美觀。不若穿起浴衣,和我們一樣的洗浴比較好看。這是我希望行此八項布施的理由,希望佛陀慈悲答應!』

 

佛陀對毘舍佉的願望,沒有加以可否,又再問道:

 

『毘舍佉!你這樣的發心,我已知道,但這與你有什麼利益呢?』

 

毘舍佉回答道:

 

『佛陀!假若將來有一天,我見到某一比丘逝世的時候,能夠聽到佛陀說,這個比丘進入涅槃,是開悟證果的阿羅漢。我就靜靜的想,不知他在舍衛城有住過嗎?其實有人告訴我,他就是祇園精舍的比丘,我就會知道,這位已證阿羅漢的比丘,下雨的時候,穿過我的雨衣;旅行的時候,受過我的布施;有病的時候,我供養過適當的飲食和湯藥,他是聖人,我和他結過緣,我一定仰仗他的功德,得到無上的安心和幸福,佛陀!為著我自己,我願行這八項布施。』

 

佛陀聽後,很歡喜的讚嘆道:

 

『你的願望很好,我很歡喜的答應你這八項布施,這也是你的歡喜。真正的布施,要心生歡喜,要尊敬受施者,不可以有可惜的心,不望受施者感謝和報答,如能這樣布施,自己可以得到幸福的果報,受施者也同時可以得到幸福的果報。毘舍佉!你已瞭解到你不捨財,財亦要捨你,不如捨財,令作功德堅財!』

 

毘舍佉聽佛陀的開示以及讚歎和答應以後,生大歡喜,她像見到佛陀的光明已庇照到他的四週,他沐浴在佛陀的慈光中,身心都感到非常的安樂和自在。

 

佛陀的僧團中,比丘和比丘尼過的什麼生活,不難想像而知。

 

不過,他們的物質生活雖很貧乏,但心內卻充滿歡喜,因為他們是已接觸到佛陀的愛的人!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