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空性與孤獨

am-l.gif 

    心與物質真實存在嗎?如果仔細去分析它們,我們就會發現它們的存在只是暫時的現象。難道這就表示心與物質在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嗎?如果我們將時間不斷細分,就會發現時間並不存在;空間也是如此,如果我們不斷將它細分,分成更微細,我們將找不到真實存在的空間。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時間與時間中確實是有連接的,而物體之間的空間關係也是存在的。

    因此,不瞭解佛法的人可能對空會產生兩種錯誤的見解。第一種是從時間的觀點來看,叫做「斷滅空」。持這種見解的人認定事物是自然生滅,沒有過去因造成現在的果,也沒有現在因造成未來的果。這是與時間關聯的空。

     另一種錯誤的空性見解叫做「頑空」。這是從空間的觀點來看,認為現像是全然的虛幻,因此不認真地看待現象。持這兩種錯誤見解的人,很可能會有道德或人格上的問題,也可能缺少生命的重心。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空是非常的不同。佛教認為過去因造成現在果,而現在因造成未來果。可是如果我們將時間細分成許多段,那麼存在就只在於那「當下」,所以並非是真實的。由於時間不斷地遷流,因在變、果也在變。沒有不變異的果,也沒有不變異的因,因此是空的,但因果不爽,依然存在。

 

問題一:在佛教的經典與著作中提到,涅槃不是由某種因所能成就的結果。如果說涅槃就是實相,那麼是否意味著達到這個境界的人就不受因果,是這樣嗎?

 

聖嚴法師(以下稱師):涅槃並不是一個東西,涅槃是當你體驗、瞭解,以及認知到一切皆空。透過修行,你將逐漸經驗到沒有一個能執取的真實空間或時間。因此你可以說涅槃是修行的結果,而不是一個東西變成另一樣東西。如果一些事情發生了,我們並不能說它們沒有發生。如果我們無視於事情發生的事實,那我們就會落入「頑空」見。不過,如果我們瞭解無論發生什麼事,並非永恆或不變的,那就不需要對它太過於認真或執著。如果執著它們,就會產生煩惱。 

    如果你執著錯誤的空性見解與否定因果法則(業),你就危險了。你可能會以為一切現象都不是真實的,所以就不用遵守道德規範。由於沒有責任感,你將會造許多惡業而遭受惡果。執著存在的有會帶給你煩惱,但執著錯誤的空性見解將帶給你更大的麻煩。如果意圖避開對存在的執著,卻落入錯誤的空性見解中,那就如同畏懼溺水而躍入火中。從佛教的觀點,我們會選擇中道,也就是說,存在是事實,但存在的本身是空的。

 

問題二:修行者必然會經歷兩種錯誤的空性見解嗎?

師:不一定。那要看他(她)是否得到正確的引導。可能會發生,尤其是沒有良好佛法基礎的人。有一個學生,在打完她的第一次禪期回到家後,覺得生活很悲觀而無意義。她想放棄一切,斷除一切與世界的聯繫,獨自修行。後來,她向禪中心借閱了許多書,到了第三次禪期,她的態度有了轉變,也敞開了心胸面對生命和世界。其他人也走過類似的歷程。這是由於經過認真的修行,這些人雖然對空性有了深的體驗,但在佛法知見上,基礎還不夠。

 

問題三:這種深層的孤獨感是從那裏來的?

師:那些因為不瞭解時空真義而無法與外在世界連結的人,和那些不瞭解因果、因緣法的人,會感到孤獨。當我在閉關的時候,我知道我與十方世界無量眾生在一起。雖然看起來我是一個人在狹小、封閉的房間,實際上,我有許多螞蟻作伴,而屋外的昆蟲在夜晚發出各種聲音。當我打開佛經,幾千年前的古人在對我說話。我怎麼會覺得孤獨呢?有些人認為我身為一個和尚,沒有妻子,沒有兒女,一定覺得很孤獨。一點也不。我有五戒和十善法作為伴侶,而所有與我有因緣,稱呼我為師父的人們都是我的兒女。

    只有那些把自己孤立起來,而無法與外在世界建立關係的人們會感到孤獨。如果你將自己封閉起來,即使你與數千人同住,還是會感到孤單。可是如果你敞開心胸,即使是一個人單獨生活,你還是會生活得很充實。因此敞開你的心,對待每一位你所接觸的人,如同親近的善知識。

 

am-l.gif

   3.jpg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4898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