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因果實錄二》- 17 -再談神通

 

再談神通

  問:我看了《現代因果實錄》,除明白了因果報應的道理外,對妙法老和尚的神通特感興趣。神通究竟是練功練出來的,還是修行修出來的?如果說是練來的,那許多人練了一輩子功也沒有神通,如果說修來的,許多修行人也沒有智慧。但確實有有神通的人,我始終感覺是個謎,能不能給我們講一下這方面知識。

 

  答:在第一本《現代因果實錄》裡面我談過神通是修得,求是求不來的。那麼為什麼許多人修了一輩子也修不來呢?「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也就是說,今天某些人神通的出現,是前生或前幾生、多生修行得到的,自性裡已具備,今生一旦機緣成熟,自然會出現。或是在打坐練氣功時出現,或是在靜坐時出現,或是在受到某種外力的影響或啟發下出現,不一而論。當然,也有今生修得的智慧。即前生沒有五眼六通的能力,今生所以能「頓悟」開慧,也是前生的「漸修」才能今生證得。現代人把他叫作開發人體潛能,也應該說是正確的。《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裡佛說:「汝修三昧(註:正定的意思)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這些已經因修三昧出現「多智」、「禪定現前」的修行者,終因不能嚴守戒律,而不成正果,落入魔道、神道、邪道。此生過後他們還會輪迴到人間來,改頭換面再接著修,一旦遇到上述機緣,前生修得的智慧就又會現前了。如果這一生能把握住自己,如法修行,斷除淫殺盜妄,那麼今生就會成就道果。假如有了點能耐就去貪財、貪色、貪名、貪利,甚至嚇唬和欺騙別人,那麼這個人的禪定功夫就沒有了。因為得道(走在正道上)多助,失道寡助,天地鬼神,不助你了。就好像過去的電視機,要是頻道不對,或天線和微調出了問題就接收不到電視台信息圖像了。你也就不能「通神(電視台)」了。如果因嘗到過甜頭,沒有了神通,還要假冒有神通去騙人錢財,遲早要被政府繩之以法,這早已被社會上許多騙子「大師」的下場驗證。

 

  所以,守戒、養德,是修行人的根本。有了點禪定功夫,不一定都能去講經說法,這還要看你有沒有講經說法的能力,和有沒有這個使命。像妙法老和尚一樣,甚至智慧更高深的智者,都藏身於鬧市和深山老林之中,和普通百姓無二無別,不到他出山的時候,是不會顯山露水的。時機到了他才出來教化眾生,完成了他的使命,他就走了,或又隱去。

 

  如果是魔王派來了的弟子,有了點神通,他就會開始禍害眾生。要知道魔的弟子在魔王的幫助下,魔力也是很強的。魔有爭鬥心,佛是慈悲心,魔與佛只差漏盡通。很能愚惑眾生,他們生到人間來,往往也會現出「大耳垂輪」、「膚白體健」的福相,因為他們前生修行時也種過福田,只是欲未斷盡,才墮為魔道。宣化上人說:「智慧出,有大偽。」鑒別這種有神通的人是佛弟子還是魔王派來的簡單標準,是看他貪不貪財,貪財的就是假的。魔王的弟子,因為過去生修行不圓滿,所以講佛法也不會圓融無礙,往往是漏洞百出,前後矛盾,不能自圓其說。並且愛「老王賣瓜」,自我標榜得無上道。如果是出家相,還可以看他守不守戒律,行住坐臥,有沒有四大威儀。如果是在家人,講吃講喝,講虛榮,不斷煙酒肉,貪財色名食睡的,皆不是真佛子,除非你給他指出來時,他能聞過即改。

 

  有神通的人中還有一些是《楞嚴經》五十種陰魔裡講的附體型的,這種人最大的特點就是不講戒律,靠說對人家一點什麼事來騙錢花,這不叫神通,是鬼通,是鬼神附體。他常說自己看見某某佛菩薩了,對他說了什麼,如何如何,這佛菩薩都是魔王變現的,是自作聖解。不久附體鬼神厭倦了,離他而去,他也就哪也不通了。至於那些巫婆神漢類的邪人,裝神弄鬼,貪財騙色,邪裡邪氣,就更好辨認了。

 

  1993年我遇到過一位與妙法老和尚談了一個多小時話,就突然出現神通的某廠孫廠長。當時在場的還有一位與孫廠長素不相識的人,也是來向老和尚請教問題的。可能是老和尚要同時教化兩個人吧,微笑著問孫廠長:「你知道他家裡住幾間房嗎?」孫答:「我不認識他,師父。」老和尚說:「你想一想就知道了。」孫回答:「那怎麼會呢?我又沒有神通……咦!……」孫廠長有點驚喜地問那個人:「你家連門樓加上共住六間瓦房,是嗎?」那個人略顯驚訝地說:「對,你猜的還真對。」聽到此言,孫廠長顯得有些興奮和迷茫。老和尚對那個人說:「我是想讓你明白一個道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看來你不大相信。這個廠長不認識你卻能說出你的任何事,你自己說一個只有你自己知道的事或某個地方,你看他能不能說對。」那個人笑著說:「這也有點太玄了,那就看看我家的寫字檯抽屜吧,裡邊的東西只有我自己知道。」孫廠長雙眼好像在看著眼前的空間問:「寫字檯中間是一個帶鎖的抽屜,左邊四個抽屜不帶鎖,右上邊一個抽屜沒有鎖,下邊是個櫃門,是鎖著的,寫字檯是木頭的本色,你讓我看哪一個抽屜?」那個人顯得有點吃驚了,說:「看中間的抽屜。」孫馬上說:「拉開抽屜有幾個筆記本,記的是一些賬目,筆記本上放著個計算器是日本產的。裡邊有幾本信箋,信箋旁邊放著4個銀行存折。3個存折寫你的名字,一個寫你兒子名字。」說到這裡時,那個人的臉也紅了,眼也圓了,大聲地說:「這也太神了,你們是神仙吧?」老和尚笑了:「誰也不是神仙,我們都是凡人。但是凡人當中也有許多人具有一定的智慧。人不可做昧心的事,做了就會有人知道,這也是為什麼行惡的人早晚會有惡報的原因,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所行所想,都會被有能力的人知道,何況佛菩薩和鬼神呢?你要是有興趣,我讓他多說一點,給你加深點印象。」「還能知道什麼,就說吧,我今天是見著神仙了!」那個人興奮而又不無疑惑地說。老和尚對孫廠長說:「他既然叫你說,你就告訴他存折上一共有多少錢,這些錢是怎麼來的。」這時的孫廠長自信多了:「4個存折一共是一萬七千多元,去年你們村分紅是在一個挺大又比較破舊的會議室裡,是一個四十幾歲高鼻樑大臉龐的人遞給你9000多元。今年是一個留平頭的小個子給你送到家6000元,是從一個黑色的人造革拎包裡拿出來的,拎包的拉鎖壞了,他用一個細麻繩繫著,還有一點錢是以前存折上的。對嗎?」那個人一個勁地說:「太神了!太神了!不可思議,你說的第一個人是我們村書記,今年送錢的是我們隊長,你是怎麼知道的啊?」孫廠長也來了興趣,又問:「你以前是不是開過黃河牌大頭貨車?」「開過,怎麼啦?」孫說:「你有一次往廣州送貨,返回時在衡陽有人叫你捎一車貨到石家莊,卸車後給了你1300元運費,你當天下午回到家,吃了晚飯就去別人家打牌去了,最後共輸了500多。有這回事嗎?」這時只見那個人張著嘴,說不出話來了。

 

  老和尚笑了:「不要害怕,沒有誰沒事去翻你的箱子底,這沒有什麼新奇的,回去要戒掉葷腥,持五戒,修十善,晚上睡覺前盤坐上一個小時左右,一心默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讓思想跑掉,跑了就再拉回,白天在空閒時隨時隨地默念佛號,堅持下去,有一天你也會明白的。要記住我的話,你該回家了。」「是!師父,我馬上就走。」老和尚看了他一眼:「我說的是讓你回本來自性的家。」

 

  我要告訴同修的是,這個在妙法老和尚加持下,突然間現出神通的孫廠長,沒有聽從老和尚的叮嚀囑咐,放不下酒肉,只是曇花一現。後來他又找過我,但是在酒肉和神通之間,最終還是選擇了前者。老和尚說,他前幾生都是修道人,有禪定功夫,但總不能斷欲,今生若再不修行,來生就轉到畜牲道還債去了,實在可惜。我還是那句話:你想得到超人的神通智慧嗎?那就先要放下凡人的慾望,凡人喜歡的財色名食睡,你若能放得下,並能持之以恆,捨得,捨得——捨去慾望,得到智慧,超凡才能入聖。宣化上人開示說:

 

  修道,就是要「倒過來」。什麼意思呢?即是「好事給他人,壞事予自己」。捨棄小我,完成大我。

 

  宣化上人又教誨:

 

  修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生脫死,不是為求感應而修道。

 

  腳踏實地地去修行,莫要管他神通不神通,該你得到的,有一天會不求自到。你若沒這個使命,求也求不來。神通不能幫你出三界,神通更不能幫你成佛,修得正果的羅漢、菩薩,自然神通自在。既然佛說他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那麼有大神通的修行人,只要他斷除淫殺盜妄,不貪財,可能就是菩薩羅漢再來,只是我們肉眼凡胎,對面不識罷了。

 

  還有的修道人有了點神通就自認為來歷非凡,滋長貢高我慢心,陶醉於掌聲和讚歎之中,進而得意忘形,視自己在他人之上。須知「失道寡助」,這種人只能是「曇花一現」,下場是很可憐的。這在歷史上多有前車之鑒,奉勸這種人要懸崖勒馬,只有「八風吹不動」,才能「端坐紫金蓮」。失去神通是小事,將來墮地獄可不是好玩的。

 

  妙法老和尚曾說過,有神通,度化眾生可以立竿見影,沒有神通有智慧,也一樣度眾生。

 

  持戒念佛誦經,攝心為戒,「思無邪」,即是在定。持之以恆,自然慧生,不僅辯才無礙,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與聽者對機——說到他心裡去,他會因恭敬而聽教受益。這是因為你有正知正見而得佛力加持之故。你有真修佛菩薩必會加持,令你在任何場合所說圓滿,所作如願。

 

  怎樣修慧呢?佛在《佛遺教經》中教誨:「汝等比丘(註:包括所有真修行者),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若不爾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實智慧者,則是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暗之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良藥也。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無天眼,而是明見人也。是名智慧。」

 

  「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智慧出處。中國古代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用現在的解釋就是:我每天三次反省觀察自己,為國家為企業做事忠於職守沒有,盡心盡力沒有,或者說做生意偷稅漏稅沒有,損害國家和企業的利益沒有。與朋友交往或者業務往來中,不守信義、損害對方利益沒有。「傳不習呼」,對佛弟子來說,當是佛陀的教誨和戒律學習實踐了沒有。常自省察自己有沒有過失和不如法的地方。如能做到這樣時時律己,即是真實智慧。這裡說的智慧勝過天眼,因為這種智慧妖魔鬼怪沒有。而天眼,鬼魅妖邪也有。

 

  所謂「明見人」,就是見地正確。有智慧的人所見到的人和事,皆能透晰無礙,明瞭因果及解脫方法。所以佛把這種修行人比作「堅牢船」、「大明燈」、「一切病者之良藥」和「伐煩惱樹之利斧」。因此,不貪著神通,修智慧才是佛弟子的本份。

 

  宣化上人偈

 

  萬物因道生 得者自通靈

 

  悟徹本來體 一通一切通

 

 

 

 

 

 

{請接著看}:《現代因果實錄二》- 18 -關於宣化上人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73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