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琳國師傳

 

《第八章–難道不是韋馱護法?》

 

玉琳自此以後,心中老存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有機會的話,很想向師兄玉嵐表白他的歉意。

 

然而,玉嵐的影兒找遍全寺都沒有,他離寺外出已經兩三天了。

 

一個人覺得自己對不起人,內心的歉疚,說來也是很不安的!

 

玉琳每和人相遇而過的時候,好像別人都翻著白大的眼睛朝著他,好像他們都是說:「你這個驕慢的人,你瞧不起師兄,而師兄實在是內秘菩薩行的人!」

 

玉琳總是垂著頭,眼觀鼻,鼻觀心的不敢看人。

 

有一天,玉琳在外面做了一些雜事,覺得饑腸轆轆,但看看離吃飯的時間還很早,他帶著疲倦的情緒走進自己的寢室,當他剛跨進房門,就見到桌上放著很多的東西,他打開一看,都是一些食品,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供養玉琳師父」幾個字,他心中不覺懷疑起來:「誰這麼好意?他怎麼知道我正在肚餓的時候送這些豐美的東西來?也不管他吧,讓我先吃一點再說。」玉琳因為實在餓了,他也就不再追問送點心的主人。

 

日子久了,送來的食品他也吃完了,然而,誰是點心的主人?他一點都摸不清楚。

 

就這樣日復一日,天氣漸漸的冷起來,昨日還有溫暖的陽光遍照,那知今夜竟是雪花漫天的飛舞。窗外北風呼呼的在吹,門窗格子瑟瑟的發響。玉琳覺得時間不早了,一個翻身從溫暖的被窩裏爬起,這時天還沒有亮,他迅速的把佛前的供水上好,香燭點好,隨後就到佛殿門外去敲打起床板,以便叫醒大眾師起身做早晨的課誦,當他剛走出門外,一陣寒氣侵入了他的全身,他不由自主的顫抖戰慄起來。他心中想:「天氣太嚴寒了,可惜今年還沒有過冬的棉衣!」玉琳雖這樣想著,但他隨後又覺得一個年輕學道的人,受一點寒冷的侵襲,又算得什麼呢?他終於在寺中前前後後打著板繞了一轉。

 

等他打板回來,手都快凍僵了,他雖不會感到痛苦,但寒冷時沒有衣服加穿,畢竟是人人都不易忍受的。

 

他在冷得難以支持的時候,想回房中把大袍袈裟穿搭起來,也可能抵禦一些寒冷。他走進房中一看,呀!床上一件很厚很大而且是新的棉僧袍,不知從那兒來的,疊得很整齊的放在那兒。他再仔細的一看,這件棉僧袍做得非常講究,質料也非常好,他把棉僧袍拉了開來,一見裏面也有一張小字條上寫著:「天氣寒冷,送給玉琳師父禦寒」!他滿腹懷疑,他感到萬分的驚奇,他想:這時天還未亮,大眾師正在起床,是誰把這件棉僧袍送來的?也不留下名字,而且,寺中沒有人能送得起這樣好的衣服,就算是師父吧,他也是一些粗布做起來的僧衣,像這件棉僧袍,也不知是什麼綾羅緞帛做起來的?誰對我這麼關心呢?

 

玉琳從這件棉僧袍上,又想起了半月前吃的那些很名貴的點心,細看那小字條上的筆跡,又是出於一個人的手筆,他左右思索,實在想不出什麼人有這麼好的心腸,最後,他猜想著:這大概是韋馱菩薩護我的法吧?說不定他見我青年學道,離了家鄉,離了父母,他同情我向道心切,所以在我肚餓的時候,就送東西來給我吃;在我寒冷的時候,就送衣服來給我穿。這真是太不可思議的事!但韋馱菩薩既然護我的法,為什麼他要稱我玉琳師父呢?他想想終是不能了解。

 

他這時也不願想那許多,既然是寫著名字送給他的,加之天氣也這樣冷得很,他就把新僧袍穿上了身,遲早將來終會明白的。玉琳自安自慰著。

 

這些秘密,玉琳是從不敢向人道說半言半句的,他只把這些放在心中暗暗的歡喜和懷疑。

 

從此,他為了知恩報恩,對韋馱菩薩也加緊的禮拜起來。因為在玉琳的心中,除去韋馱菩薩能護他的法外,他實在想不出其他的什麼人來。他出家好多年了,好多年來,雖然寺中上上下下的人對他都很好,但在衣食方面,誰也沒有特別關心過他。大概他過去聽了不少韋馱菩薩護法的故事,所以現在才有這樣想法!

 

有一天,玉琳正拜完了佛後,回到房中的時候,見到他的床上睡著一個人,他注意一看,原來是他尋了多日的師兄玉嵐。

 

『師兄!是你?』玉琳第一次親切恭敬的喊玉嵐。

 

『呵!師弟!』玉嵐一起身離開了床,揉著惺忪的眼睛:『我等你都等得睡著了,我實在沒有時間等你,但想到糾察師明天要罵你,我又不能不送個信給你知道。』

 

『為什麼要罵我?』玉琳很驚疑的問。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你凡事特別留意些就好了。』

 

『我沒有什麼錯事!』

 

『我知道!』

 

『那為什麼要罵我?』

 

『我好像覺得你明天早晨要耽誤了全寺大眾的道業。』

 

『你這是指說的什麼?』

 

『我沒有功夫慢慢來講,師弟!好好把握時間!』玉嵐說後,正想跨出房門。

 

『師兄!你容許我有很多話向你解釋嗎?』玉琳這時也不管自己的事了,他因為過去錯怪了師兄,心中老覺不安,這時正是向師兄說明自己歉意的機會!

 

『最好的解釋是不必解釋!』玉嵐傻笑著走出了房門口。

 

『師兄!你還是在怪我?』

 

『不要這麼說了吧,世間上的事情都是一些錯覺,都是各人憑著主觀的想像,實在那有什麼怪不怪?』

 

玉琳看著玉嵐的背影在佛殿門口消失了。

 

在過去,如果有這樣情形,玉琳又將更厭惡玉嵐了,但他現在是聽師父說過了,師兄外表雖是瘋瘋傻傻,而他是一個內秘菩薩行的道者。玉琳到今天,才覺得師兄的話中都含有很深的哲理。他深怪自己,過去都把師兄的話當為胡說的瘋言,真是太冤枉了師兄。

 

他這時才開始慢慢回味分析起玉嵐的話來,玉嵐說他明天早晨要耽誤大眾的道業,又叫他要把握時間,又說他明天要被糾察師罵,他這樣一想恍然是開悟了似的。

 

他知道這一定是玉嵐料他明天睡覺會誤了時間,記不得起身打板叫大家起床做早課,所以才說誤了大眾的道業。因睡覺而誤了時間,這就是自己沒有盡到責任,既然是沒有盡到責任,當然要受糾察師的嚕囌了!師兄也未免太過慮。明天非格外小心,不誤一分一秒,讓他的預料落空,才叫他知道我也不是一個無用的人哩!

 

到了晚間,玉琳剛要睡覺的時候,他又記起了玉嵐的話,他記起了玉嵐是一個內秘菩薩行的人,可能他有神通也不一定,他算定我明天誤事才來對我講的,我今天晚上就不睡覺,等到明天早晨打板,只要他的話不中,他也就不會藐視我了。

 

玉琳這樣一想,滿心的興奮和歡喜,他鼓起了精神坐在書桌前看經,他在靜靜地等待著黎明的降臨。

 

寒夜中的古寺,沉寂得像古王妃的冷宮一樣,玉琳獨坐在這一間小靜室裏,古銅的燈盞上發出昏黃如豆的燈光,映在地上的是玉琳的影子,桌上放著幾本裝訂得很古老的經書,此外還有一張很小的床外就再沒有什麼。如果是別人,在這樣寂靜的深夜裏,在這與世無爭的寺院中,青燈古佛,可能勾引起很多世情冷淡或對生活索然無味的思想來,可是,玉琳自出家後,他對出家的生活,一向是感到美滿、平靜、安祥,物質上雖然有很多不能如意,但他把整個的心靈都皈依了佛陀,精神很少有什麼不自在的感覺。即使心理上生起了什麼不平的念頭,如過去不滿師兄玉嵐的言行,但那也只如一片陰影,等到玉琳走向佛前,想到佛陀慈悲的精神,親切和藹的態度,怨親平等的胸襟,像慧日一樣的,就會很快的把這片陰影消滅得無影無蹤。

 

玉琳最討厭的是很多人把出家學道,走入深山古寺中修行看作是逃避現實的行為,在玉琳的意思出家是不能為個己生活,是要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芸芸的眾生,入山學道,好比到研究院中深造,這正是給自己修養上下功夫的機會,以備將來自己可以解脫,也可令別人解脫。玉琳因有這樣崇高的思想,所以再是什麼冷清的境界,他也不會感到寂寞和無聊!

 

他這時候看的是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他沉思在華藏世界理事無礙的真理中,對佛陀和諸大菩薩的智慧深有體悟,後來他又翻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地方,他對善財童子為法而虛心訪道尋師的精神,發生了無限的敬仰!

 

他看了好長時間的經,但離開更殘漏盡起床的時間還很遠,人的精神終是有限的,他打了一個呵欠,心想,就把腿子盤起來靜坐一會吧,橫豎離打板起床的時間還很早,靜坐總不會誤事的。

 

玉琳昏沉的模糊下去--

 

時間像流水一樣,一刻也不停的流了過去--

 

天,終於是大亮了,玉琳還在靜坐中。

 

按照大寺院的規矩,是從來不會在天亮時才起來做早課的。

 

『開門呀!』撲!撲!糾察師在佛殿外怒吼起來。

 

玉琳從靜坐中驚醒:「呵!糟了!怎麼很快的天就亮起來了?」

 

他帶著悔恨的心情去把佛殿的大門打開。

 

『糊塗!我以為是你睡死了過去,看吧!這是什麼時候了?』糾察師翻起了白眼,暴跳如雷的指罵著玉琳。

 

『是我錯了,但我卻是很小心的。』玉琳表示自己的過錯。

 

『胡說!天這麼亮了,都不起來打板,還說是很小心,我看你近來和你那位好吃懶做的師兄一樣了!』

 

『我不能和我的師兄一樣,請你不要稱讚我,我不如他,但是你也一樣不如他。他實在勝過我們多多!』玉琳不甘示弱的回答。

 

『你敢侮辱我?』

 

『糾察師!請你不要氣!我過去和你一樣,我們都把自己看得太高,太了不起,其實我們真渺小得很!真正偉大的人,我們都還以為他無用,這就是我們人類的愚痴!』

 

『你現在竟敢教訓起我來了?』糾察師更加的發起怒來!

 

玉琳不再開口了,他拿起了板像往常一樣的去敲打。糾察師還站在那裏責罵,但他裝著聽不到。他心裏,不住的想著:「師兄怎麼會知道我今天會誤事呢?又怎麼知道糾察師會罵我呢?」他好像到現在才證實他的師兄是一位不可思議和不平凡的人物!

 

他曾去找他的師兄,沒有找到。晚間,他的師兄才好像喝醉了酒似的到了他住的臥房中。

 

『師弟!使你受了很多委屈!』

 

『呵!師兄!你坐!』玉琳忙站了起來。

 

『我沒有工夫坐下來和你閒扯,我馬上還要去有事。』

 

『師兄,你怎麼知道我今天會誤了時間呢?』

 

『我不知道呀!』

 

『你昨天的話中明明是這個意思。』

 

『你說這個意思就這個意思。我叫你把握時間而你怕誤了時間,結果就真的誤了時間!這沒有什麼可奇怪的呀!』玉嵐又是一陣傻笑!

 

『怕誤了時間,就真的誤了時間!』玉琳念著師兄的話,想想確是不錯的。

 

『師弟!我看你眉宇間好像藏著不能明白的問題?』

 

『我不明白的問題太多了,求師兄多多指教!』現在,就算是玉嵐罵上幾句,玉琳也都願意接受。

 

『不!』玉嵐看著玉琳身上的新僧袍:『你最近才添了不明白的問題!』

 

『最近?那除非就是最近有人送了食品和衣服給我,這些我想也瞞不了師兄的,讓我告訴師兄,這大概是韋馱菩薩來護我的法了!』

 

『韋馱菩薩護你的法了?哈哈!奇事!』玉嵐這一聲傻笑,沖破了整個佛殿內的沉寂。

 

『難道不是韋馱護法?』玉琳紅了臉!

 

『你要見這位護法韋馱菩薩嗎?』

 

『怎麼能見到呢?』

 

『那容易得很,他已來找你好多次,都給我擋駕了,明天他大概又要來找你,你到近午的時候,在寺外大路上等著,你就能見到,哈哈!韋馱菩薩!』

 

玉嵐說後,不等玉琳回答,就傻笑著走了。留下給玉琳的又是一個大謎!

 

 

 

 

 

 

釋大寬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