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讀地藏經可使惡道眷屬,當得解脫?(2)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8/14 17:54:24 

 

 

似乎我將全文貼上來讓你有了些苦腦,如果讓您有了苦腦便是我的過失。

我想我還是直接答覆您的疑惑。

<<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從無量劫來有緣眾生(俗稱冤親債主)無量無邊,其中有不少輾轉至他世界、或天道、或地獄、或畜牲,剩下來的以經可以算是極少數了,雖說是極少數但有緣眾生的數量還是很可觀。

 

<<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徧.或七徧.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徧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係金的嗎?這麼簡單~>>

這句經文說明了地藏菩薩的本願,"志心自讀此經"可以令惡道的有緣眾生離苦得樂。當有緣眾生不再出現你的夢中,那是因為他離開惡趣了。

但我個人覺的沒有這麼容易,今天還了這位眾生明天還要還令一位眾生。雖說地藏本願不可思義,但我還是認為淨土法門更為殊勝,是因為去極樂世界成佛做祖後,再倒駕慈航能利益眾生更是無量無邊。

 

<即使不是自己讀請別人讀也可以?>

好比說你欠別人債務,親戚當中有人有能力幫你還又肯幫你還,還完之後你欠別人的債務不就了結了。(譬喻可能不是很圓滿,但意思還算接近吧)

念經功德不可思義,能自己來最好,畢竟自己修行自己得,別人修行別人得。

 

<超渡冤債主一般不是要請高僧大德來做嗎? >

任何人都可以超渡有緣眾生,只是高僧大德的心比一般人清淨且平日修許多戒行,所以高僧大德超渡有緣眾生的力量會比較大一點。

回向文中有念到"下濟三途苦"就包含了三惡道眾生,我想跟你我有緣的眾生也不在少數吧。

 

以上是我個人的見解,言論若誤或不圓滿的,請多指叫。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4 19:53:18 

 

 

感恩師兄,您的說法我會好好參考,謝謝~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4 21:11:42 

 

 

<但我還是認為淨土法門更為殊勝,是因為去極樂世界成佛做祖後,再倒駕慈航能利益眾生更是無量無邊>

請問師兄:1.淨土法門除了往生極樂世界外,對現世可有什麼幫助呢?當業障現前時,地藏法門

      可令惡道的有緣眾生離苦得樂。淨土法門有此功效嗎?

     2.好比說你欠別人債務,親戚當中有人有能力幫你還又肯幫你還,還完之後你欠

別人的債務不就了結了。這樣會不會債權轉移~換欠親戚了~哇!欠不完~

3.去極樂世界真能成佛嗎?佛不是要在人間才能成證佛道嗎?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5 12:28:56 

 

 

<家親眷屬、親朋好友在他臨終之前,用他的財物代他修福,他得的福報就非常殊勝。如果在自己健康的時候能夠自己修福,那果報當然更殊勝>這段很好吔~與其往生後靠別人幫自己修福,倒不如趁著自己能做主時自己修福較保險些~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5 15:44:26 

 

 

宋朝的瑩珂法師,《淨土聖賢錄》上有。他是一個破戒的出家人,習氣很重,他自己清楚,知道將來一定要墮地獄。造的罪業太多,自己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心隨境轉,那有什麼法子?他就是有這一念自知之明,「覺知宿業」,他的好處就是這四個字,他知道他自己將來一定墮地獄,想到墮地獄就恐怖、害怕了。請教他的同參,如何能不墮地獄?這些同參就給他一本《往生傳》。他看《往生傳》,每看一篇自己感動得都流眼淚。看了之後,他自己發心,決定求往生,把房門關起來念阿彌陀佛,三天三夜不睡覺、不吃飯,連水都不喝。三天三夜志心瞻禮,真誠心就感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來了。他是三天三夜,真的人也受不了念倒下去了,在昏沉睡眠當中夢到阿彌陀佛來,他是夢中。他就向阿彌陀佛要求,求往生,阿彌陀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你好好的用功,十年之後你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他真的有自知之明,他說:「我的習氣很重,十年這麼長的時間,經不起外頭誘惑,又不曉得造多少罪業,那還得了!我十年壽命不要,我現在跟你去。」阿彌陀佛聽了之後也點頭:「這樣好了,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瑩珂法師很高興,這一下驚醒過來之後,這事情不假,就向大眾宣布他三天以後往生~

瑩珂法師怕習氣重多造業,故決定捨十年壽,直接往生,證明西方樂土可帶業往生;但現在很多高僧修持很好,像妙蓮老和尚往生時不需人助念靠自力就可以往生,那些高僧們修持那麼好,早就可往生淨土,但他們為什麼不怕留在世間難修行.而一直到肉體老邁不行了,才往生呢?差別在那呢?前者怕造業故求速往生,但後者卻不怕造業,寧願留在塵世多渡些人到西方樂土~為什麼都是往生西方淨土,但作法上卻有所差,是差在那裏呀~我都想嘸?嗚~嗚~sos~sos~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6 17:36:50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8/16 20:30:43 

 

 

<1.土法門除了往生極樂世界外,對現世可有什麼幫助呢?當業障現前時,地藏法門可令惡道的有緣眾生離苦得樂。淨土法門有此功效嗎?>

對現前的幫助可以參考無量壽經,裡面說的非常豐富。淨土法門也有對惡道眾生離苦得樂的功效。我再書上看到平常人只要一念佛,口中就會放光。那個佛光會消除自己的業障也會消除有緣眾生的業障。

<2.好比說你欠別人債務,親戚當中有人有能力幫你還又肯幫你還,還完之後你欠

別人的債務不就了結了。這樣會不會債權轉移~換欠親戚了~哇!欠不完~>

您的問題我也看出來了,我的譬喻確實有錢的債務轉移問題,但債主會做種種手段方法要你還債,親戚則像法師一樣很慈悲的幫助你。

<3.去極樂世界真能成佛嗎?佛不是要在人間才能成證佛道嗎? >

具足信願行一定可以去極樂世界,去凡聖同居土,去到那裡你還是凡人但在那裡的老師跟同學都是諸佛菩薩,去到極樂世界會具足種種神通,那都不是你自己修的是彌陀本願加持的(參考48願)。

阿羅漢斷見、思二惑。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品法身,一直到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無名沒破,破了最後一品無名就證得了究竟圓滿的佛果。觀音、普賢、大勢至、文殊等諸大菩薩都已經成佛卻退居等覺菩薩勸其他菩薩去西方極樂世界修圓滿究竟的佛果。

 

瑩珂法師精進念佛最起碼要也達到"功夫成片"彌陀才可以接他去西方極樂世界,瑩柯法師習氣重又怕墮地獄所以他才能做到精進念佛。

 

妙連老和尚跟眾生還有"法緣"所以他還可多接引幾個人去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妙連法師跟眾生沒有法緣又能達到功夫成片早就被彌陀接走了。

 

如果我回答的不圓滿請再提出疑問吧。阿彌陀佛~

 

 發表人:小華(gama008)   2008/08/16 20:36:17 

 

 

淨空法師說:會來找你表示你有一定的能力能幫助祂們,祂們才會來找你。

 

我自已真實經驗:

 

回想幾年前,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會夢到一堆鬼來找我(看過惡靈古堡的僵屍吧!就像那樣包圍住我)~在夢中現出恐怖像,讓我早上醒來都沒精神。(夢了一年多)

 

家人帶我去問神,神明只給我護身符,叫我戴在身上!

但是~戴了不會夢見!不戴還是會夢見......我一直不知道原因為什麼會夢見一堆鬼來找我?還夢了一年多!

 

等我正式開始學佛的因緣成熟了~听了地藏經後才知道~~那是累世的家人或朋友!死後變鬼很痛苦,來求我超渡的!念了一個月的地藏經迴向給祂們,真的都沒夢見祂們了!到現在都沒有!好多年了。

 

後來我還有夢到往生的外婆,第一次夢到祂老人家,祂是蹲在路邊,夢中的我還想說~鬼啊!快走的溜了!真是不孝的我...

或許是佛經裡所說的鬼道真的很苦吧!祂們才會來找我。

念地藏經迴向給外婆,到了第七天的時候,夢中好像有一群人很快樂的要去另一個地方,當中有個小朋友來問我:哥哥你的聲音怎麼這麼好听?

夢中我回答說:這都是念經修來的!

希望外婆在另一個世界現在也過的很好!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7 21:43:37 

 

 

光鑫師兄,您解釋的很好,我瞭解了,謝謝了~阿彌陀佛~

ps.您真的不是佛學院的學生嗎?太利害了~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8 21:28:43 

 

 

光鑫師兄,我有個小疑惑~就是法師說發願往生淨土唸阿彌陀佛時,西方中就會有一朵刻有自己名字的蓮花,但我平常是念普門品及南無觀世音聖號的,這怎麼辦啊?雖然法師說不管修何種法門都不會跟往生淨土有所抵觸,但這樣的話我要怎念較好啊?是唸一句阿彌陀佛,一句南無觀世音嗎?還是念完經後,其餘時間念阿彌陀佛啊~不好意思~頭腦差,不知如何念較好?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8/19 10:52:47 

 

是唸一句阿彌陀佛,一句南無觀世音嗎?

...

沒人這樣唸的啦!

您不是頭腦差,而是心不定...!!

 

 

一句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有多大功德,您知道嗎???

 

楞嚴經云:<...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恒河沙數修法垂範。

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

遍周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恒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

世尊我一號名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由此可見, 一句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 六十二恒河沙諸法王子名號,

這真是不可思議的殊勝呀!

 

 

如果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很簡單,每天早晚用十唸法唸<南無阿彌陀佛>,

然後唸西方淨土發願文即可! 十唸法就是:

合掌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再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氣快吐完了,再吸氣,

 

然後唸西方淨土發願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1-detail.asp?id=8

 

 

其他時間還是唸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釋大寬 合十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8/19 11:12:38 

 

 

 

<我平常是念普門品及南無觀世音聖號的,這怎麼辦啊?>

淨空法師:最殊勝的方法是一句佛號唸到底,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決定往生。

印光大師:持咒一法,但可作助行。不可以念佛為兼帶,以持咒作為正行。夫持咒法門,雖亦不可思議。而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宏誓大願,感應道交,而蒙接引耳。

[印光大師接下來的開示請注意]

若不知此意,則法法頭頭,皆不思議,隨修何法,皆無不可,便成無禪無淨土,鐵床并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矣。若知自是具縛凡夫,通身業力,匪仗如來宏誓願力,決定即生定出輪迴,方知淨土一法,一代時教,皆不能比其力用耳。持咒誦經,以之植福慧,消罪業,則 可以。........

廣欽老和尚:誦經、看經、念佛、說話,這是一天當中所必經之過程。後者最好少說,前兩者之間最好少說,前兩者之時間最好不超過念佛,還是以念佛為主。

 

 

<法師說不管修何種法門都不會跟往生淨土有所抵觸>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跟見解:

這個說法完全正確,這是因為有些人喜歡唸咒,有些人喜歡念經,但就是有人不喜歡唸彌陀(可能是太常見或是覺得太平凡的心理作祟吧),因此法師對這類的眾生開示算是"方便說"吧。目的就是將自己的行持回向西方極樂世界,要眾生發往生西方的"願",所以才會有這樣方便說的開示。

 

<是唸一句阿彌陀佛,一句南無觀世音嗎?>

我印象中,印光大師好像是說每天唸一千聲觀音,其餘行住坐臥都唸彌陀。正確的說法我還要再去找看看。

 

<不好意思~頭腦差,不知如何念較好?>

您的第一個問題讓我困擾了很久,畢竟您的功課是由法師定下來的,所以我回答的時候一定不能摻雜個人的看法跟想法,因此我的回答一定要是淨宗祖師跟大師對行門的開示,歷代祖師跟大德如何修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學著他們怎麼做準沒錯!!

過去您誦經、持咒、念佛的目的是種善跟、植福本、趨吉避凶,會有貪心的心去學咒,看到這個咒好就想學這個咒,看到那個咒好就想學那個咒,心會被吹來吹去不能定下來。如今您有決心要發願往生西方目的是成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天人師,這二者相差甚遠,要改行門的動機不可不察,所以您的行門要如何做?我想還是跟著古人的路走決定不會有錯。

我先將問題的回答貼上來,以後如果我還有找到相關答案還會再貼上來。

有關我個人的看法跟見解這部分參考就好,畢竟我只是生死凡夫,未斷見思二惑,所以以後遇到更圓滿的說法,您該依圓滿的說法作為行持。

 

<您真的不是佛學院的學生嗎?>

我真的不是佛學院的學生,大寬法師可以為我做證明,上個月我恭請咒輪請法師寄到學校來,結果包裹太大放不下社團專用的櫃子,課指組的工讀生還打電話給師父,師父還寄信通知我去課指組領取包裹。

如果您對淨土能信、能解、能行,那麼勸一人念佛就有一人能成佛,勸十人念佛就有十人能成佛。隨緣盡份即是圓滿,對不信念佛之人則無須強求。

阿彌陀佛~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9 12:21:10 

 

 

師父,弟子懂了,昨晚聽您的話又重看一次大悲陀羅尼經及楞嚴經中您貼旳那段了~文殊菩薩說末法時期修耳根圓通法門最易成就,文殊菩薩說祂及諸多菩薩也是修這門的~只是弟子可否好奇的問什麼是耳根圓通法,我看不太懂~

 

光鑫師兄,謝謝您,我大約懂了,但<發願往生西方目的是成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天人師>感覺好偉大哦~但..我只要能吊車尾爬得上去就偷笑了~哈~哈~倘若未來您有機會開佛學講座,定要通知我~只要在牟尼網站留言就可~阿彌陀佛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8/19 12:52:21 

 

印光大師云:

<凡修持宜專不宜雜,念佛一法,超過一切,或薦亡,或祈親壽,並一切所求,皆可如願。

但以求生西方為主,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便無往生之利益矣。

 

修行用功,固宜專精。然凡夫妄想紛飛,若不加經咒之助,或致悠忽懈怠,倘能如喪考妣,如救頭燃之痛切,則於一行三昧,實為最善。若以悠忽當之,久或懈怠放廢,固不如兼持經咒為有把握。總之生死心切,誠敬肫摯,則專兼均可,否則專落悠忽,兼落紛繁。良以根本不真切,故致一切皆難得利益矣。>

 

看到了嗎? 連印光大師都這麼說:

<修行用功,固宜專精。然凡夫妄想紛飛,若不加經咒之助,或致悠忽懈怠!>

 

而且印光大師也常勸人唸普門品與觀世音菩薩聖號:

<今之宏法者,通是崖板章程,不知變通。仁王固可護國,講之殊難領會,念之亦無有多少。

若以普門品為救國而講演,則三歲孩子也會念觀世音菩薩。若仁王經,則百千中之一二人矣。

如此巨集法,只得巨集法之大名,難得護國之實益,可歎孰甚!(復謝慧霖居士書)>

 

<當此大劫,殆朝不保夕。如居積薪之上,下已然火。何可泛泛然覽諸經典著述,而不專心

致志於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及念觀世音菩薩,以祈逢凶化吉乎!無論何等資格,皆當

以此奉勸。俾知此大火宅外,尚有最極安樂之清淨世界。>

 

<須知觀音與我世界有大因緣。乃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但以慈悲心重,不離

寂光,垂形九界,以行救濟耳。況示跡為阿彌陀佛法王子。如民眾欲求皇帝恩澤,即向太子

求耳。念觀音發願求生西方,亦可滿願。以彌陀觀音同一度生之事,非有二義也。

(復甯德晉居士書)>

 

<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不可見作此說,便謂佛之

慈悲,不及觀音。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

況吾輩凡夫乎?(復甯德晉居士書)>

 

<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如法華經,普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

圓通章,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大悲經,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悲華經,說觀音

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他經中說者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知觀音救苦救難者。>

 

<近求大悲水遠道寄米灰:

光從前不持大悲咒,民21年在報國關房,西華橋巷吳恆蓀之母,病勢危急,恆蓀在北京,

急打電令歸。其妻令人到報國求光咒杯大悲水,光即念3遍,令持去,服之即回機,無危險相。

恐恆蓀著急,急打電,雲病已莫要緊了,恆蓀遂未歸。其小兒九歲,生未兩月,遍身生小瘡,

春則更厲害,經年不斷,醫亦無效,因求大悲水服之即愈。因是每有人求,日日總念幾遍。

後求者多,即用大器盛。前年避難到靈岩,當家言大悲水還要持。光謂現無瓶可買,且無

買瓶費,當以米代之。香灰,則前在報國亦備,以遠道水不能寄,灰則一切無礙。若當地

則不用灰。無錫秦效魯三種病,醫不好,以大悲水吃擦得好,遂歸依。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張覺明居士書八 >

 

<食大悲米立止吐血:

不慧於五月十八日,早餐剛完,突然涌上一口濃痰,開始不知是血,咽了。後又重來,

且喉癢咳嗽,心知有問題。吐手掌中一看,全是紅血。怕父母知道害怕,又都舔了咽下。

心想,這是業報現前,幸好有印公恩師大悲米在此,吃了定會好。於是取法米9粒,虔念

聖號而放入口中。彈指間,所患無影無蹤。觀音大士如此神力迅速。自此而後,不慧每天

早晨,加誦大悲聖號1000聲,盡此形壽,不敢一日忘失。(徐志一)

摘自《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增補本(現代語譯) >

 

 

釋大寬 合十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9 20:40:38 

  

 

<<修行用功,固宜專精。然凡夫妄想紛飛,若不加經咒之助,或致悠忽懈怠!>

謝謝師父開示,弟子會將資料印下常看,常思惟,並專修一門觀音法門~嗚~嗚~不要再說拿香板打人了~菩薩慈悲不打人但修理人很精彩~馬上讓人覺悟肉身不淨,一切如幻,當無常來時,無人能助,無法掙扎只能孤獨無助的隨著業力流轉,好~好震撼哦~阿彌陀佛~

 

謝謝師兄開示,我會將資料印下常看,常思惟的~~阿彌陀佛

ps.師兄年紀輕輕,佛學造詣這麼好,太好了~願正法常存~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