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諸見者聞者,鑒我苦心,各發菩提心,受持清淨戒。No.002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願諸見者聞者,鑒我苦心,各發菩提心,受持清淨戒。No.002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02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願諸見者聞者,鑒我苦心,各發菩提心,受持清淨戒。No.002》
 
至於講解此經之義理,則依據佛說沙彌十戒經、沙彌威儀經,及古德注疏,時賢講記,兼及其他可適用於沙彌律儀之學說,將古今沙彌戒學匯於一爐,抱述而不作之旨,用現代通俗語文,針對學僧根機,擇要說之。
 
解釋:
古德注疏,時賢講記 → 古代高僧大德的註解,現代賢能學者的講記。
 
將古今沙彌戒學匯於一爐 → 將古代與現代,有關沙彌戒學的資料收集在一起。
 
 
如此拾他人牙慧,拼湊而成之講戒,自名其說為彙解,題其講義曰集註。良以講戒不同講經,經通五種人說,法師可得依理推演;戒唯如來自制,律師不能擅越事功。古德釋律,大都彙集各種戒學於一聚,俾令讀者了知佛陀制戒之本意,及開遮持犯之要義而已。況余薄地凡夫,豈敢駕凌古德,別出心裁,自招苦報。
 
解釋:
如此拾他人牙慧 → 這樣子把別人智慧的語言拿來自己用。
 
自名其說為彙解,題其講義曰集註 → 我自己將收集到有關「沙彌律儀」的資料整理之後,定名為彙解,而將上課所用的講義稱為「沙彌律儀集註」。
 
法師可得依理推演 → 講經說法的法師,可以依照經典的道理作推理演說(自由發揮)。
 
律師不能擅越事功 → 講解戒律的律師,不能隨意加入自己對戒律的個人看法。
 
況余薄地凡夫,豈敢駕凌古德,別出心裁 → 更何況我只是一個下劣的凡夫,怎麼敢抬高自己超越古代的高僧大德,另外以自己的意思解釋戒律。
 
 
顧余出家二十餘年矣,先後研讀與講授此書之資料,積集成帙,自愧障深慧淺,惟恐選擇教材不精,未知歷次所講是否有當,不敢自決,爰於客歲將歷次講稿整理成章,交獅子吼月刊分期刊出,求教於諸大德。幸蒙諸師友時加謬獎,囑製單行本流通。
 
解釋:
積集成帙 → 收集整理成為講義書籍。
 
爰於客歲將歷次講稿整理成章 → 於是在去年將以往每次的演講稿,整理成一篇篇的文章。
 
 
雖自愧才譾學淺註解疏庸躬行缺略無任慚惶惟以時丁末世,學戒者稀,竊效拋磚引玉,故交佛教出版社印行。願諸見者聞者,鑒我苦心,愍我不逮,各發菩提心,受持清淨戒,「毘尼若住世,佛法永不滅。」共挽末劫法運,仰報三寶宏恩無任企盼之至
 
解釋:
雖自愧才譾學淺 → 雖然很慚愧自己才疏學淺
 
註解疏庸 → 註解戒律疏漏而且平庸(疏忽缺失很多,而且不高明)
 
躬行缺略 → 在戒律的實行方面也是多有缺失
 
無任慚惶 → 感到十分的慚愧惶恐
 
惟以時丁末世 → 只是因為這時正值末法時期
 
竊效拋磚引玉 → 自不量力的想要效法古人「拋磚引玉」的行為
 
毘尼若住世 → 戒律如果還存在這世間
 
共挽末劫法運,仰報三寶宏恩 → 希望能夠與大家一起努力挽救這末法時期逐漸衰敗的佛法命脈,上報佛法僧三寶的大恩大德
 
無任企盼之至 → 這是我最期盼的一件事
 
 
中華民國六十七年 春月慚愧沙門 釋廣化 於 中和鄉 大悲精舍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arrow
arrow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