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殊勝功德,大藏經相關佛教經典總整理。

 

受持八關齋戒殊勝功德,相關佛教經典總整理。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們制定的,相當於出家修行清淨梵行的戒律。雖然只是一日一夜受持,但是其功德之大,乃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廣大。

 

在此,從佛教大藏經中整理出相關而且重要的佛經經文如下:

 

《受十善戒經》:「

次當受持如來八戒。汝能持不。如是三問。八戒齋者。是過去現在諸佛如來。為在家人制出家法。

一者不殺。

二者不盜。

三者不婬。

四者不妄語。

五者不飲酒。

六者不坐高廣大床。

七者不作倡伎樂、故往觀聽。不著香熏衣。

八者不過中食。應如是受持。

 

 不殺亦不盜  不婬不妄語

 遠酒避花香  高床過中食

 聖人皆遠離  如是等八法

 汝等應受持

 

持此受齋功德。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不墮阿修羅。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恒生梵天。值佛出世請轉法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四天王經》:「釋勅伺命,增壽益算;遣諸善神,營護其身,隨戒多少。若持一戒,令五神護之;五戒具者,令二十五神營衛門戶,殃疫、眾邪、陰謀消滅;夜無惡夢;縣官、盜賊、水火、災變終而不害;禳禍滅怪。唯斯四等、五戒、六齋猶如大水而滅小火,豈有不滅者乎!臨其壽終,迎其魂神,上生天上七寶宮殿,無願不得。」

 

 

 

《優婆塞戒經八戒齋品》:「善男子。若能如是清淨歸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餘一切罪悉皆消滅。...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善男子。是八戒齋。即是莊嚴無上菩提之瓔珞也。如是齋者。既是易作而能獲得無量功德。若有易作而不作者。是名放逸。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能教眾生淨八戒齋是不為難。在家菩薩教他清淨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觀無量壽佛經》:「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熏修,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行者自聞,空中有聲,讚言:善男子!如汝善人,隨順三世諸佛教故,我來迎汝。行者自見,坐蓮華上,蓮華即合,生於西方極樂世界。在寶池中,經於七日,蓮華乃敷。華既敷已,開目合掌,讚嘆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者。」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中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

 

 

 

《佛說齋經》:「四者念戒。身受佛戒一心奉持。不虧不犯不動不忘。善立慎護為慧者舉。後無所悔不以有望。能等教人。是念戒者。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戒統業。如鏡之磨垢除盛明。齋念戒者。其淨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奉持八戒習五思念。為佛法齋。與天參德滅惡興善。後生天上終得泥洹。是以智者。自力行出心作福。如是維耶。齋之福祐明譽廣遠。譬是天下十六大國。是十六國滿中眾寶不可稱數。不如一日受佛法齋。如此其福者。則十六國為一豆耳。...若人有信有戒有聞有施有智奉佛法齋。當命盡時。其人精神。皆生此六天上安隱快樂。猗善眾多我少說耳。凡人行善魂神上天受福無量。維耶聞佛語歡喜言。善哉善哉世尊。齋之福德甚快無量。願受佛戒。從今已後月月六齋。竭力作福至死。佛說經已。皆歡喜受教。」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八》:「

優波離白佛言。云何修行八關齋法。世尊告曰。於是。優波離。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往詣沙門若長老比丘所。自稱名字。從朝至暮如羅漢。持心不移不動。刀杖不加群生。普慈於一切。我今受齋法。一無所犯。不起殺心。習彼真人之教。不盜。不婬。不妄語。不飲酒。不過時食。不在高廣之座。不習作倡伎樂.香華塗身。設有智慧者。當作是說。假令無智者。當教彼如此之教。又彼比丘當一一指授。無令失次。亦莫超越。復當教使發誓願。

 

優波離白佛言。云何當發願。

 

世尊告曰。彼發願時。我今以此八關齋法。莫墮地獄。餓鬼.畜生。亦莫墮八難之處。莫處邊境。莫墮凶弊之處。莫與惡知識從事。父母專正。無習邪見。生中國中。聞其善法。分別思惟。法法成就。持此齋法功德。攝取一切眾生之善。以此功德。惠施彼人。使成無上正真之道。持此誓願之福。施成三乘。使不中退。復持此八關齋法。用學佛道.辟支佛道.阿羅漢道。諸世界學正法者亦習此業。正使將來彌勒佛出現世時。如來.至真.等正覺值遇彼會。使得時度。彌勒出現世時。聲聞三會。初會之時九十六億比丘之眾。第二之會九十四億比丘之眾。第三會九十二億比丘之眾。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亦值彼王及國土教授師。作如是之教。無令缺漏。

 

是時。優波離白世尊言。設彼善男子.善女人雖持八關齋。於中不發誓願者。豈不得大功德乎。

 

世尊告曰。雖獲其福。福不足言。」

 

 

 

《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中》:「

上雖起塔、僧房、精舍。施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并前比藍閻浮提人。所作布施福德。不如施佛一人。功德甚多不可復計。雖供養佛、起塔僧房精舍。及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并前比藍閻浮提人。所施功德。不如有人一日之中受三自歸、八關齋。若持五戒所得功德踰過於前所施福德。百千萬倍不可為喻。」

 

 

 

《賢愚經卷第三。差摩現報品第十九》:「

常聞人說。若世有人。受持八關齋者。眾邪惡鬼。毒獸之類。一切惡災。無能傷害。」

 

 

 

《菩薩處胎經卷第七》:「

吾昔所行無數生中作轉輪聖王。無數生中作天帝釋。無數生中作梵天王。奉持賢聖八關齋法度難救厄。設四天下滿中火焰譬如劫燒。一心歸命稱如來名。持八關齋法投身入火焰不能燒。若滿中水水不能溺。八關齋者諸佛父母。」

 

 

 

《佛說護淨經》:「

一切檀越。施設法會。供齋調度。持齋者得食。不持齋者不得食。此飯一日持齋。得六十萬世餘糧。不持齋者。六十萬世。墮餓鬼中。何以故。此信施難銷。故寧吞熱鐵丸。不食此飯。吞熱鐵丸。須臾間耳。食此信施。久受大苦。五百萬世中。受餓鬼苦。

 

諸有設食之處。一切如法作齋。不得懷挾餘殘食。歸給妻子。若食此飯。若腋底挾擔。後五百世。常挾熱鐵輪。左腋底入。從右腋底出。一切齋飯。不可不慎。一米化作熱丸。一切賢者。施設福會。於先嘗啜此食。都作殘食。唐作此會。不如不作。何以故。諸天不歡。鬼神不喜。此人於先甞者。亦五百世中。受餓鬼苦。自今已後。欲得福者。如法作齋食。可得福德。諸天歡喜。百神慶悅。天神擁護。經不虛言。福報如影響。」

 

 

 

《雜寶藏經卷第五。天女受持八戒齋生天緣》:「

 

爾時復有一天女。受持八齋。生於天上。得端正報。光顏威相。與眾超異。時共諸天。集善法堂上。諸天見已。生希有心。釋提桓因。以偈而問。

 

 汝昔作何業  身如真金山

 光顏甚煒煒  色如淨蓮花

 得是勝威德  身出大妙光

 以何業行獲  願為我說之

 

天女爾時。說偈答言。

 

 昔於迦葉佛  受持八戒齋

 今得生天中  獲是端正報

 

釋提桓因。重以偈讚。

 

 奇哉功德田  能生勝妙報

 昔少修微因  而得生天上

 如此勝福聚  誰當不供養

 如是最勝尊  誰當不恭敬

 諸有聞是者  宜應大歡喜

 欲求生天者  應當持淨戒

 

爾時此天。持好華蓋。來至佛所。佛為說法。得見諦道。時諸比丘。即問佛言。此天往昔。作何福業。得生天中。而獲聖果。佛言。昔為人時。於迦葉佛所。受持八齋。由是善行生於天上。而見道迹。

 

 

 

《雜寶藏經卷第十。優陀羡王緣》:「

昔優陀羨王。住盧留城。聰明解達。有大智慧。其一夫人。名曰有相。姿容奇特。兼有德行。王甚愛敬。情最寵厚。時彼國法。諸為王者。不自彈琴。爾時夫人。恃已愛寵。而白王言。願為彈琴。我為王舞。王不免意。取琴而彈。夫人即舉手而舞。王素善相。見夫人舞。覩其死相。尋即捨琴。慘然長歎。夫人即白王言。如我今者。受王恩寵。敢於曲室。求王彈琴。我自起舞。用共為樂。有何不適。放琴而歎。願王莫隱。而見告語。時王答言。我之長歎。非爾婦人之所可聞。夫人白言。我今奉王。至誠無二。若有不理。宜應告勅。慇懃不已。王以實答。我之於爾。豈容有異。爾向起舞。死相外現。計其餘命。不過七日。由是之故。捨琴而歎。

 

夫人聞已。甚懷憂懼。即白王言如王所說。命不云遠。我聞石室比丘尼說。若能信心出家一。日必得生天。由是之故。我欲出家。願王聽許。得及道次。

 

時王情重恩愛不息。語夫人言至六日頭。乃當聽爾出家入道。不相免意。遂至六日。王語夫人。爾有善心。求欲出家。若得生天。必來見我。我乃聽爾得使出家。作是誓已。夫人許可。便得出家。受八戒齋。即於其日。多飲石蜜漿。腹中絞結至七日晨。即便命終。

 

乘是善緣。得生天上。即生三念。一念憶本為是何身。二念本緣修何功德。三念現今定是天身。作是念已。具知本緣并與王誓。以先誓故。來詣王所。爾時光明遍滿王宮。時王問言。今此光瑞。為是誰耶。願見告示。時天答言。我是王婦有相夫人。王聞是語。願來就坐。天答之言。如我今者。觀王臭穢。不可親近。我以先誓。故來見王。王聞是已。心即開悟。而作是言。今彼天者。本是我婦。由有善心。求索入道。出家一日。尋即命終。由是功德。而得生天。神志高遠。而見鄙賤。我今何故。而不出家。我曾聞說天一爪甲。直閻浮提。況我一國。何足貪惜。作是語已。立子王軍。用嗣王位。出家學道。得阿羅漢。」

 

 

 

《普達王經》:「

道人即為臣下說王本變。欲知王者。本是先王時。執蓋小兒。常隨先王。齋戒一日。奉行正法。清淨守意。不犯諸惡。其後過世。魂神還生。為王作子。今致尊貴。皆由宿行齋戒所致。」

 

 

 

《長爪梵志請問經》:「

爾時有一長爪梵志。來詣佛所。策杖而立。問言喬答摩。汝曾實作如是宣說。世由自業。業為能授。業為生處。業為親族。業為所依耶。

 

佛告婆羅門。我作是說。世由自業。業為能授。業為生處。業為親族。業為所依。

 

婆羅門曰。若如是者。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金剛不壞堅固之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殺害有情命根。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手指纖長網縵為相。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偷盜他人財物。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具足色力諸根圓滿。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女人欲染之事。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出廣長舌自覆其面。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妄語詭誑於人。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威儀庠序如師子行。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諸酒放逸之處。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微妙相好莊嚴其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歌舞倡艶之事。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上妙香氣芬馥其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香花瓔珞莊飾。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受用金剛勝妙之座。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高床大床驕恣之物。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四十牙齒鮮白齊平。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非時飲噉諸食。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頂上肉髻圓滿姝好。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於三寶二師沙門婆羅門父母尊長。應恭敬處。五輪著地。以無慢心虔誠致禮。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時婆羅門。見佛為說因果不虛。白言。喬答摩此名何福。云何受持。佛言。此名八支淨戒。若能一日一夜。或復長時。從師受持。獲果如是。

 

爾時長爪梵志。既於佛所。聞說八支日夜淨戒。由先遠離鄙惡業故。便能獲得勝妙莊嚴。深心信受。歡喜踊躍。即於佛前捨高慢心。投杖于地。合掌恭敬。禮佛雙足。白言。世尊。我今始知善惡之業感報不虛。我從今日乃至盡形。歸依佛陀兩足中尊。乃至盡形。歸依達磨離欲中尊。乃至盡形。歸依僧伽諸眾中尊。我受八支近住淨戒。始從今時。乃至明旦日出已來於其中間。

 

 不害一切命  不盜他財物

 不婬不妄語  飲酒放逸處

 花莊及歌舞  高大非時食

 我今悉遠離  受持淨八支

 

第二第三亦如是說。

 

佛告婆羅門。善哉善哉。如是應作。如是應持。爾時世尊。說是法已。時婆羅門。及苾芻眾。諸人天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教經典功德會釋大寬 比丘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