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願念佛的真實義 淨空法師講述

  了因輯錄,傳淨居士校正

  二○○○年一月五日於新加坡淨宗學會報恩堂

 各位同學:

 大家好,悟道師送了一張條子,是南京理工大學同修請問:『最近有人傳「本願念佛」,不依淨土三經所說,只要信了就能往生,不用發願,也不用念佛。未深入淨宗之同學,聽了疑問重重。』恭請師父慈悲開示。

 這確實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這個問題如果是曲解了,會誤導許多同修,把這一生念佛往生的機會錯過,傳這些話的人要負因果責任。佛經裡面講的,必墮阿鼻地獄!『本願念佛』沒錯,他把意思完全錯解了。佛在入滅之前,對於我們現代社會的狀況非常清楚,非常明瞭。《楞嚴經》清淨明誨章佛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經上所講的就是我們現前這個時代——法弱魔強,眾生認假不認真,聽騙不聽勸!

 我們淨宗同學一定要向佛學習,佛對這些人有耐心等待。我感覺到我們同學當中,有很多人熱心超過佛太多了,恨不得把這些眾生,通通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可是回過頭來認真反省反省,自己能不能往生?自己不能得度,要想度別人,佛經上常講:「無有是處!」大家常常聽說,聽得都耳熟了。『佛不度無緣之人』,我們要懂得,他跟佛沒有緣,沒有緣就是不信。不相信淨土三經所說,不能依教奉行,要去聽別人說這些話,這就是與佛沒有緣,他這一生決定不能成就。

 1、本願是什麼?

 本願是什麼呢?

 本願就是四十八願。我們淨宗成立之後,就是依本願念佛。你看我們淨宗的課誦,早課是念四十八願,晚課是懺除業障。業障要不懺除,決定不能往生。這個法門雖說『帶業往生』,古來祖師大德說得太多了,『只帶宿業,不帶現行』。你現在正在造的這個業不能帶,帶是帶過去的;過去錯了,沒有關係,今天改正過來了。所謂是『不論過去,只論現行』,這是帶業往生的原理原則。現在還要造業,那就不能往生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

 本願,有人說本願就是第十八願,可是一般人沒有『深解義趣』!第十八願裡面,圓圓滿滿含攝其他四十七願,其他四十七願少一個,第十八願就不圓滿。傳本願念佛的這位大德,懂不懂這個道理?

 四十八願任何一願,都圓滿含攝其他的四十七願,願願如此。《華嚴經》我們雖然還沒有講完,大家也聽了不算少。《華嚴經》上『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啊!『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他懂得嗎?本願念佛是一即一切,所以它的功德殊勝;絕對不是說只依第十八願,其他四十七願不要了;四十七願落空,第十八願也落空了。第十八願是什麼呢?十八願是其他四十七願的總綱。所以這是魔說法,不是佛說法。

 世尊在滅度之前教我們四依法,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呢?淨宗第一經是《無量壽經》。東晉慧遠大師在廬山,建立第一個念佛道場——東林念佛堂,志同道合的同修有一百二十三人。那時候淨宗經典只有一部,其他的都還沒有翻出來。廬山遠公的道場那麼多人,就依《無量壽經》,這一百二十三人穩穩當當都往生了。這個道場無比的殊勝莊嚴,所以我們要走古人的路,繼承古人。

 今人,清末民初印光老法師,許多同修都知道的。他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老法師我們沒見到,他的《文鈔》流傳在世間,要好好去讀誦,依教奉行。我們今天走的路子,是繼承印光大師。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印光大師的學生,一生奉行老師的教誨;我親近他老人家十年,他不敢以師擔當,他給我介紹了一個老師。老師是誰呢?就是他的老師印光大師。由此可知,真正有德行、有學問的人,謙虛啊!老師教我要認真發心,讀誦《文鈔》依教奉行,這樣就是印光大師的弟子。

 我在各個地方勸導同修們,依《無量壽經》直截穩當作彌陀弟子。會集《無量壽經》的夏蓮居老居士,他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也必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如果不是佛菩薩再來,這一部經決定不能會集到這樣的完美。我們知道宋朝王龍舒作第一次的會集,魏默深在清朝作第二次的會集,都不圓滿!末法時期確實有會集的必要,所以感動佛菩薩來示現。你們不相信,我相信;相信的就得利益。依照這個本子的教訓,修行往生,瑞相稀有的人,這十幾年來我們看到的很多很多,聽到的就更多了。你不相信,要聽別人的話,那有什麼法子呢?

 現在這個時代,民主、自由、開放,誰都不能干涉誰,就看我們與阿彌陀佛緣分的深淺了。我們讀夏老居士的會集本,不必去問夏老居士這個人怎麼樣,用不著。看他會集的本子如法不如法?我們的信心從這個地方建立,不是迷信,不是盲目。我將《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四種會校本,印成一冊,我提了一個書名《淨土五經讀本》;先後大概印了二、三萬冊。諸位同修你自己去看,自己去比較,讓你從這個地方建立堅定的信心。然後你再仔細去觀察,依照本願念佛往生的有幾個人?有什麼樣的瑞相

 2、不發願,念佛不能往生。

《無量壽經》上講得多清楚,三輩往生基本的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哪有不發願能往生?沒有這個道理!『不發願,念佛!』古人說過:『縱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沒有發願,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呢?你不願意往生嘛!求願往生,萬緣放下,這個心就是菩提心。蕅益大師在《要解》裡跟我們說:如果往生要想增高品位,一定要心如佛心,願如佛願,行同佛行。心不像阿彌陀佛,願也不像阿彌陀佛,行為也不像阿彌陀佛,你縱然往生,品位很低;何況你根本就不能往生!我們要牢牢記往啊!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韋提希夫人求生淨土,向釋迦牟尼佛請教:應當怎樣修學才能往生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在沒有給他講解修學方法之前,先給他說明『淨業三福』,明白的告訴我們這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換句話說,無論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所有一切修行成佛的人,都是在這個基礎上建立的,如果沒有這個基礎,怎樣用功修行,都不會成就。就像蓋房子一樣,這是地基。這個基礎的頭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我們中國人講的『孝親尊師』。西方極樂世界個個都是大孝子,都是老師最好的學生,《無量壽經》上直稱「如來第一弟子」!哪有(不發願)這種說法呢?這完全錯誤啊!稍稍頭腦清楚一點的人,都能夠辨別。如果連這個都不能辨別,我們的佛是白學了,這麼多年你聽經也白聽了!『淨業三福』就是佛行——諸佛如來的行為落實在生活裡面。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這是佛的行持。我們做到沒有?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我常勸勉同修,要跟這五個科目去對一對,如果相應,你的行是正行;不相應,你的行是邪行,邪行不能往生啊!

 所以淨宗同修這五個科目,我們都寫在修行守則上訂定成一個小冊子,作為我們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必須要遵守的原則,決定不能夠違背。違背了;念佛、發願還是不能往生。為什麼呢?你那個願是假的、空的、不切實際的。我們發願回向,你拿什麼回向?空口說白話的回向不算數,你要有實際的東西拿出來回向。實際是什麼?實際是修行證果,斷惡修善,轉迷為悟。這是我自己修行的真實功德,我用這個回向。你今天不發願,也不念佛,你怎麼能往生?

 

3、末法邪師多如恆河沙

『淨宗同修聽了疑問重重』,這些人無知、愚昧,可憐憫者啊!正如同往年美國陳健民居士,在世界上宣布說『帶業不能往生』,搞得全世界念佛人,人心惶惶;那是魔,不是佛啊!連周宣德那樣的老居士,信心都動搖了。我到洛杉磯他在機場接我,一見面就問我:『法師,現在有人講「帶業不能往生」,要「消業才能往生」,這怎麼辦啊?』

我當時就跟他說:『不去算了!』

他聽到我這話非常茫然;我看他,呆在那裡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就告訴他:

『如果不帶業,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阿彌陀佛孤家寡人一個,你去幹什麼?』

他還是聽不懂,我再告訴他: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已經是等覺菩薩了,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那是不是叫帶業?』

他才醒悟過來——觀音、勢至全都帶業,不帶業的只有阿彌陀佛一個人。

「經上沒有說帶業往生」

我說:『經上有沒有講四土、三輩、九品?』

『有!』

『如果不帶業,大家都是平等的,哪有什麼三輩、九品?』

 這是佛教給我們的,『依義不依語』,佛雖然沒有說『帶業往生』這句話,給你講三輩、四土、九品,這個帶業的意思就圓滿了。你帶得多,你的品位低;你帶得少,你的品位高。哪有不帶業的道理?

 學佛人要開智慧,怎麼可以聽人家三言兩語就信心動搖、迷惑顛倒呢?你說這個人可憐不可憐?念佛念了一輩子,七老八十了,聽人家的謠言還會信心動搖,真是可憐啊!所以佛教我們「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法是經典;淨宗的經典是五經一論,要明白他的意思。

『本願念佛』有沒有錯?

 沒錯!

 什麼是本願?

 五經一論是本願,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在當中抽一句,那個不行啊!當中任拈一句,你要是懂得『一即是多』——一句就是五經一論的全部,這個行。你有這種功夫,可以。沒有這個功夫,乖乖的老老實實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學習,你還會有成就。凡是不如法的,曲解本願念佛意義的都是魔,魔怕你這一生成就,趕快拉你回來,把你送到阿鼻地獄,他歡喜啊!好,這個問題,我就給大家說到此地。

 

 m003.gif

baraline7.gif

amita-1.jpg  

 baraline7.gif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baraline7.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大寬法師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